海市蜃楼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金刚经

这是一部不算太烧脑的悬疑电影。导演 奥利奥尔·保罗 是个我非常看好的逻辑鬼才。他的上一部电影,叫做《看不见的客人》。

这部电影说的是家庭主妇在雷暴中通过一台旧电视打通了与1979年的联系,意外地干扰了一起谋杀案,从而引发时空错乱的故事。

导演非常善于运用外部环境为剧情营造氛围,比如雷暴、夜晚等等。构思这样一部剧情严密并又逻辑复杂的电影是需要在剧本上费些心思的。

剧情就不做过多描述了。简单聊一聊这部电影带来的外围思考。

想必很多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有这样的想法,觉得人生如梦一场,恍惚一念,可能就会经历n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哈哈,其实这不是宗教里面早就提出来的可能性吗?人生,仿佛梦幻泡影,如露如电。

从工程层面来说,虽然宇宙的空间无穷无尽,但是提高它的利用率大概也是造物主在设计这个系统时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就好比,通过时分复用进行串口通信,以及在现代操作系统上,通过段+偏移来寻址,就可以更加巧妙充分地利用总线一样。

相信造物主在设计这个宇宙的时候,应该也是建立了不同的维度,让这个模型更加完美和巧妙,充满了艺术感,不是吗?

造物主为我们准备的刻度显然需要足够精确,在这种精确的维度下实现“时空复用”。

现象就是此时此刻可能有无数个我,有多少个未知的时空,就有多少个我。

那个勇敢说出喜欢你的我,那个加倍努力奋斗上进的我,那个沉迷游戏难以自拔的我,还有这个和你相遇的正在码字的我。

在这个系统里,人生的表达式,不是只有唯一的解,我们的相遇,也许只是一个偶然。电光火石间,刹那与须臾。

我想,那正是我们正在经历着的,盛大如梦幻泡影的,海市蜃楼。

千与千寻 朴树的道与许巍的禅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