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与黑客精神

很久没有写字了,但却从未停止思考。这么一方小天地,自是无人问津,可以畅快表达。

永恒的事物,必要时间去证明它的价值 – 或是它的荒诞。

思考太多却很少见诸笔端的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不够自信,一直处于自我怀疑之中;
二是读书太少,更加不敢开口,怕暴露智商;
三是不敢胡说,文字表达天生存在缺陷,开口即是错。

在我自己开辟的一方赛博领土之上,我倒是愿意说一些莫名其妙的真话。但最好也是猥琐到让人不能轻易看懂,自己也安全。

今天就来谈谈,很久以来,一些一直在思考却从未有结果的事情。我想很多我早已想通的道理,而世界却未必明白。

所以我将它写下来,孤独的思想者,把一切苍白的辩驳都交给时间。

眼前的光景,是荒唐的人间。世界观没来得及稳固就被颠覆的感觉,不知道是否有人能够体会。

我们的生活,B站、抖音,歌舞升平,一浪高过一浪。生活仿佛从未发生变化甚至快要高潮一样,而这正是当下最该警惕的地方。

不禁想回忆起,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生活变得逐渐不一样?我觉得是从2012年。

混沌中心

混沌是什么?混沌是无法描述的,就如此刻我想诉说的事物,它无法被琢磨,无法被找寻,无法被把握。

但能清楚的感受到它的存在。更进一步的,是能感知到,它将去向哪儿。

我们身处混沌的中心,眼前充斥着一切迷雾,混沌假以掩饰,令我们亦步亦趋。

我们的生活,如今被互联网所支配。而互联网是一个无法停止的事物,一旦启动,就必将改变眼前的一切。

而有一些价值观,需要被表达,也是此文的意义。

可能有些人,看到这里,就不再继续读下去了。这也正是每当想要对这个世界阐述一种立场时,最悲观的地方。

黑客精神

黑客在看待一个问题时,首先是质疑。如果想要知道一道上锁的门是否可靠,只需要推敲即可。记住,质疑,再然后是推敲。

世上之事,大抵如此。从SQL注入,到人生的意义。其实世上之事,大都经不起推敲。

地球上所有的信息系统,都有漏洞。甚至可能连数学理论本身都有漏洞。如果你认为printf(“hello world\n”)这样的代码不会有漏洞,请看看射线导致磁盘、内存位反转的案例。类似这样的,甚至更加古怪的问题,人类黑客,可能永远也无法发现它。而很多时候逻辑深处的漏洞,甚至比物理漏洞还要隐蔽。之所以常人觉察不到,仅仅是因为认知和格局还无法辅佐我们抵达。

可悲的是,如今大部分具有黑客思维的人,所从事的工作,竟然是在给这个世界上最愚蠢的程序猿们开发的CRUD系统寻找所谓的安全问题!更可悲的是,很多在质疑和推敲方面具有良好潜质、良好的思辨能力的选手,竟沉迷在这样的工作当中无法自拔,自我满足。

黑客生存的意义,绝不应该局限在给信息系统寻找漏洞这件经不起推敲的事情。当好不容易具备了与别人不一样的怀疑视角,一定不要把这种能力埋没在和傻瓜比数数,以及指导他们做作业这些无聊事情上。而是应该去研究金融、经济、Politics、管理。当然,如果你的脑核足够富余,哲学和数学更是个不错的选择。

只提出愿景,而忽视现实,是非常惹人讨厌的。你可能会说,黑客也是人,黑客要吃饭,养家糊口,就必须去做一些很傻的事情。其实这是经不起推敲的,看透一切事物的本质,便知道物欲也是虚无。穷且益坚,求真务实,就成为了一个黑客该有的​追求。

其实,只要能理解,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事情,都经不起推敲的​道理,就不会再去追求物质。

​​就说金钱吧。在以黑客思维去看待地球文明时,货币系统只各个互斥的群体为了内部耦合与外部协作而构建出的一套​算法罢了。货币、贵金属、古董,乃至一切等价物,都只是对​价值结构体的引用罢了。

个体的贫穷和富有,取决于这套算法的​实现逻辑。掌握了这套算法,未必能实现富裕。有commit的权限和编码的水平,兴许倒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但是跳脱出这个系统,才是黑客精神。仅仅沉迷在这套系统之间,还是​没有意义。

海船 VirtualBox报错 VboxClient The parent session seems to be non-X11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