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东南亚游记

4月中旬和老婆带娃一起去了新加坡和吉隆坡,游历了3天3晚,返程的时候途径香港停留了一晚,特此记录一番。

说是东南亚游,其实并没有怎么深入东南亚。东南亚也没有几个国家,如果按照GDP来排名,东南亚目前的情况大概是这样的。

国家(中文) English GDP(亿美元) 人口(万人) 人均年收入(美元)
新加坡 Singapore 5,000 590 85,000–90,000
文莱 Brunei 180 45 35,000–40,000
马来西亚 Malaysia 4,500 3,400 13,000–14,000
泰国 Thailand 5,500 7,100 7,500–8,000
印度尼西亚 Indonesia 13,000 28,000 4,800–5,200
越南 Vietnam 4,300 10,200 4,200–4,800
菲律宾 Philippines 4,700 11,700 4,000–4,500
老挝 Laos 150 750 1,900–2,200
柬埔寨 Cambodia 320 1,700 1,800–2,100
东帝汶 Timor-Leste 30 140 1,500–1,800
缅甸 Myanmar 650 5,500 1,100–1,300

排名靠后的几个,基本是非常落后的,感觉还不太适合带小朋友去旅行。

老挝我去过,大概知道是什么情况,经济比老挝更差的柬埔寨、东帝汶、缅甸,其国情可想而知。

而文莱,之前在小钟的视频中看过,也算是一个岁月静好的国家,人口非常少,但收入在东南亚仅次于新加坡,如今文莱也对中国免签了。

所以东南亚剩下几个没去但是想去的国家,就是文莱,泰国、印尼、越南、菲律宾。

说说这次的带娃旅行,南京飞新加坡要5个小时,5个小时的飞行对于四岁的娃来说已经差不多是极限了。

如今南京直飞新加坡的航班竟然只剩下了一班,不仅是去新加坡,飞境外其他地区的直飞航班也很少。印象中前几年房地产发达光景好的时候,往境外直飞的航班有很多。

在去新加坡之前,我最喜欢的城市是三亚,提起旅行也只想去三亚。

去到新加坡以后,我觉得喜欢的城市又多了一个,以前不知道什么叫森林城市,这次在好基友的陪同下,我们逛了滨海湾公园的花穹和云雾林,真的是非常喜欢。

能把植物都照顾的那么好的人,想必对同类也不会太差。新加坡对这两个小公园的建设,让我感受到了他们对于东方智慧的理解和运用。

尤其是云雾林(Cloud Forest),基本上就是一个巨大的热带植物造景缸。

我一直觉得所有的艺术都源于限制,造景更是一门独特的技艺。

要在有限的空间,创造出无限的景观,不仅要结合植物的生长特点,天时地利,还要充分发挥想象力,以及对细节的考究,才能构建出这样的作品。

到新加坡时出机场已经很晚了,我以为Grab绑定了支付宝就可以付款,谁知它是绑定了要到差不多第二天才可以刷。

我们出了机场直到上车都没考虑换现金这回事,一上车司机问我们怎么付费,我说支付宝,他说我的Grab不可以,只能现金。

我说我没有SGD,司机在听闻我们刚下飞机没有现金的情况下,表现出了非常高的素质,没有赶我们下车或者是拒载,而是一直在一边驾车送我们去目的地,一边帮我们想办法。

他说我可以给他RMB,他之后自己去银行换,这让我非常感动,因为这无疑会给他增加额外的麻烦。

我问他还有什么方式可以收款,有没有Paypal之类的,他说他只有paynow,我没有注册paynow。

幸好基友在新加坡工作很久了,想起来问问他又没有paynow,一问果然有,于是找他帮忙付了车费,后面在新加坡一路的花费都是基友帮忙付的钱,帮了我们的大忙。

一天的时间有限,中午一起吃过饭后,下午我们就去了樟宜机场的公园和镜子迷宫玩,小朋友玩的非常开心。

樟宜机场是我见过最干净的机场,也是最好看的机场,机场的景观也像云雾林那样,被热带植物所点缀,充满了东南亚风情。

傍晚,我们飞行一个小时来到吉隆坡。

在新加坡和吉隆坡,旅行中遇到的人对小朋友都非常友好,可能导致娃产生了一种“所有人都很喜欢我”的迷之自信,看谁都要打招呼,自己不会说英语,还让我去帮他找人搭话,e人真的是。。。

在飞吉隆坡的飞机上,小朋友就和后排的一位看起来像是高中生的马来西亚男孩子成为了好朋友,俩人你来我往的调皮嬉戏,我们在一旁都尴尬了,提醒他安静。好在经济舱本身就吵闹,周围的人倒也没有嫌弃他们。

到了吉隆坡,从机场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才能去到我们的酒店。用Grab打车非常方便,只是当地人对行李这件事非常在意,如果打的是普通的小车,司机会问你有几个行李,如果行李太多他们是不想载客的。

我们就这样打了两次车才打到。路上司机也很健谈,问我们来自哪里,说他在中国工作过。后来从油价上涨聊到他们的多民族国家,说起他们的多民族国家,我感觉他似乎对某些民族有点极端的想法,就没有继续聊下去了。

我只说我们国家有56个民族,但是依然能保持和平。

后来的两天我们都在吉隆坡,吉隆坡不大,但是路网不是像国内很多城市规划的那样横平竖直,而是弯弯绕绕的,所以有时候很近的地方开车要走很远。

我们去了自由地广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茨厂街附近,因为下雨,为了躲雨逛了会TRX Mall,还吃了一些南洋福建风味的餐厅,吃了新峰肉骨茶。

吉隆坡于在我们看来,比新加坡多了一份松弛感,也多了很多快乐。当地人非常友好,毕竟华人也有很多很早下南洋的人,在这里建立了家园。

从15世纪郑和下西洋开始,就为这里带来了“峇峇娘惹”文化。再到16-18世纪,明清战乱,再到19世纪的福建、闽南人下南洋,每一段历史都记录着华人的不屈,迁徙的不易,和生存的智慧。

真的很佩服他们,在那么远的地方,让故土的文明以别样的姿态绽放,那么动人。

透过南洋风格的古建筑,似乎可以感受到它们曾经见证过怎样的历史。

刚到吉隆坡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偶遇到一家日料,竟然吃到了迄今为止我吃过最好吃的寿司,也算是意外惊喜了。

我感觉出国旅行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吃日料大概率不会踩坑。毕竟实在不行可以吃三文鱼寿司或者三文鱼刺身,刺身还能做的难吃嘛?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完各种乱混的食物,带娃去酒店的泳池泡了泡,出门旅游他最喜欢的就是泳池。

玩了半天的泳池我们就赶往机场,我们从离市区比较近的梳邦机场,4个小时飞香港。

吉隆坡的两天匆匆就结束了,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再去吉隆坡,也是个很棒的城市。

香港机场是最坑的,距离本岛非常远,公共交通价格高且不方便。下飞机乘坐摆渡车到入境大厅,步行了将近三四公里才能出航站楼到打车的地方,小朋友走的非常累。

三个人出行还是打车去市区最划算,只花了238RMB就到了市区。如果乘坐公共交通,机场快线之类的人均要70~100HKD。

带老婆和娃出门当然得住好点,定了一晚上喜来登,位置就在尖沙咀,K11对面。

房间非常小,但是开窗可以看到维多利亚港的夜色,步行就可以下楼散布去逛K11和维港。

维港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大号的外滩,甚至没有外滩好看。感觉如今的香港已经没有那么惊艳了,不知道这个城市的未来在哪里。

香港真的是没什么好玩的,地方很小,房间也很小,从接触的人身上感觉不到马来西亚的那种松弛。

机场去市区的司机全程不说话,回程去机场时候打车的司机倒是跟我们聊了一路,说的是他们的教育如何内卷,我感觉他们的孩子非常非常累。

对了,喜来登最坑的是房间里那台电视,娃打开电视随便点个电影(还是个恐怖片),点击BUY,不需要任何确认,它就会从房费里扣费,一部电影108HKD,还好我打电话给前台说了是小童误操作,他们可以看到电影播放了6分钟,前台跟大堂经理申请帮忙取消了,挽回了108HKD的损失。

果然不能信任四岁的小孩,这价格再添点都够宝宝巴士开一年会员了。

流水账一样的聊完了行程,谈谈自己的一点感悟。

新加坡这个国家,如果去工作可以拿到工作签证,但是想要申请永居(PR),是非常难的,想要入籍,更是困难。

跟ChatGPT了解了一番,无论是PR还是入籍,似乎非常看重的一点就是申请人对新加坡所作出的贡献,以及社区的融入程度等等。我感觉这些政策要求好高,但也公平,也是治理非常现代化的体现。

我这辈子可能没法去新加坡工作了,我感觉我也没办法在国外生活,因为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不太好改变了。

别的不说,至少一盘小炒,二两白酒这我戒不了。更别提还有热水泡茶,大骨熬汤,炭火烧烤,酱汁黄焖,清水打边炉。。。

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好,老百姓生活的更好,我们都能在这片土地过上快乐、富足的生活,当然这仍然面临着不少的挑战。

再说回东南亚。

东南亚其他的国家,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2.8亿人口却分布在上万个岛上,想要成为强大的国家非常考验治理能力。

一亿多人口的越南和菲律宾,存在内需型经济的基础,也有可能在将来成为新兴发达经济体,考验他们的则同样是社会治理、科研、制造、外交等能力。

我相信余生可以看到东南亚的崛起,也许这是下一代人的剧本了,总之祝福这里的人民。

其实全世界如今都面临着类似的情况,归根到底是思想的问题。然而思想的问题在欧洲已经存在了几个世纪了,依然不影响他们过日子。

所以我们也别把这些问题看的太严重,思想问题归根到底是吃饱肚子才有的,不能让大家饿着肚子,但吃饱了大家会胡思乱想,这是没办法的事情。

但还是不能让大家饿肚子,绝对不能饿肚子,否则就只剩下一个问题,而且是最大的问题。

中国男人的情感与性 对未来AI公共交互系统的思考记录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