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面临失业,或是想辞职,并且失业/辞职之后不想再上班了,那么以下是我目前总结的一些程序员失业或者是辞职之后可以从事的路子。

如果对你有所帮助,不必感谢。
如果对你没有帮助,请勿无脑喷。

如果你失业之后只想继续找个地方上班,或是未来规划中从未有过“创业”之类的词汇,那么看到这里就可以不用往下看了。

也欢迎你分享一些你的思路,让我们一起献出爱心,帮助失业的哥哥们再次起飞,东山再起成就一番雄图霸业。

一、线上篇

1. 做自媒体不要盲目下场,可以先尝试内容搬运

搬运X上的内容到今日头条,公众号等,这是国内目前最成熟的UGC平台,能够最先看到收益。
X认证之后符合条件可以获得内容收益,但对于国内的网民来说,9成9的网民看不到X上那些精彩的知识和内容(当然,不是指色情或者涉政的敏感内容)。
不建议搬运到小红书,小红书是目前国内UGC平台中最容易变现的平台,但前提是你有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或者供应链,光靠搬运内容起好比较难,最好是一开始就想好怎么变现,再去做小红书。
抖音如果不太会拍或者剪,可以试着做生活向的内容,有一定概率会爆,取决于你的网感,但普通人难以坚持。
往B站搬运也很容易起号,但还是要持续坚持,做到1000粉才会有收益,其实非常难,方向很重要。如果真想做B站,可以试着做一些教程类,或者有深度的内容,B站的用户比较低龄,但往好了想也能看到网民比较纯粹的那一面。另外B站的用户很抠,所以变现的大头只有靠带货,或者是网盘拉新之类的。

2. 闲鱼是搞钱的好去处,但是竞争越来越大了

闲鱼可以做的事情其实有不少,比如我在做的代订酒店、倒卖二手物品、远程维修网络,这个是从2023年到现在一直在持续做的领域,加起来陆陆续续做了上百单,赚的不多,比较随机,但不用投入什么精力。
闲鱼搞钱,核心的思路比如:
①你是否有能力比别人更容易买到一个大众需要的东西
②你是否能承受一些别人承受不了的小风险,举个例子,比如你开通了88VIP,你就可以承受一定退货的风险,你就可以合理利用它来变现
③你是否具有一些普世的技能,比如修宽带、接光纤、上门安装柜子之类
代订酒店,就是利用了思路①,倒卖二手物品,就是利用了思路②,维修网络,就是利用了思路③。以此类推,当然可能你想到的还不止这几个思路,欢迎一起交流分享。
闲鱼目前被宣传成了“暗网”,受众也越来越广(我五十多的老父亲都开始用了),后续一定会迎来更激烈的竞争和监管。
普通人赚钱最安逸的方法就是避免竞争,找到自己的领域先猥琐发育。所以如果没有太独特的思路,不建议选择闲鱼,投入产出比不高。

二、线下篇

3. 找到一个自己熟悉的领域,造东西或者卖东西,核心是做生意

前面的1和2说的是线上,如果你不擅长线上,琢磨不清楚怎么引流,怎么运营,怎么变现,那就走回老路,回到现实吧。
在线下,找到一个你了解的事情,比如可以是电脑、自行车、摄影,总之最好是你爱好的东西,或者是你在这个上面花了足够多的投入,买了足够多的东西,对这个东西很了解。然后你就可以尝试着自己做这方面的生意。
以我为例,我选择白酒,因为第一我喜欢喝酒,买过很多酒,也能品出来酒好不好,性价比高不高,第二我有白酒资源,所以不做太浪费了。
虽然目前稳定客户没多少,但贵在坚持,这个我从一开始就计划好了要做20年,这20年是线下白酒店和小酒厂翻天覆地的20年,乱世不愁没有机会。
你可以选择茶叶,3D打印之类的任何东西,如果自己会建模,你就卖自己建模的东西,手办、手机壳,都可以。
总之要卖东西,学会卖东西,学会做销售,学会成交,学会建立价格体系,学会分销,学会建立和控制渠道,这些在人类社会中真的很重要!
成交一次,你就获得了商人的感受,哪怕是代理别人的商品,你会理解为什么社会需要商人,为什么又瞧不起商人。
线下做这一条就够了,祝你成为一个大商人。

三、忠告篇

4. 不要盲目投入实体,包括跨境电商

实体现在淘汰的太快了,普通人能想到的无非就是开个书店,咖啡店,绿植店,餐饮店,这些都死的很快,为什么,多看看勇哥的视频你就知道了。现在开实体店需要非常专业的技能跟打法,甚至资本的加持,非常难。尤其餐饮,目前能在这个领域赚大钱的都是非常专业,非常努力的人,而且专业只是门槛,专业在前努力在后。
跨境电商你看到的是有人赚钱,并且向你分享,实际上一半都是想要卖给你课程的。想做电商,无论是跨境还是国内,就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①亲朋好友有没有成功案例,肯不肯真心带你
②有没有爱你对你好的供应链,或者能不能搞到人无我有的货,哪怕是自己手搓的产品,也可以
③如果做跨境,有没有做好亏至少30万的准备,如果做国内,亏损预期可以少点,降到10万吧

5. 多出门,多交朋友

失业之后尽量不要宅在家里,如果你需要完成上述1和2之中的工作,那就在完成这些工作之后,多出门。
去哪里?
如果你是个E人,去一些能够和人产生连接的地方(不是峰哥说的那个连接)。比如选择在工作日去健身房,游泳馆,商场里的星巴克,书店,人为制造一些偶遇,多结交一些不上班的朋友,看看他们是如何谋生的,多分享消息,互相合作。
如果你是个I人,可能不善言辞,更不擅长和人搭讪打交道,那就尝试着找到一个爱好,在自己的爱好上多花时间,比如打球,骑车,爬山,在这个过程中去交朋友。我们I人通常不会交太多朋友,但交到的朋友往往会是很有深度的朋友,往往互相之间的帮助会更大。
要找能够互相扶持互相成就的朋友,不要交传播负能量消耗你的朋友。
这一条核心说的是交朋友,这就好比磁力链,你得有一些初始节点,把你广播出去,否则你啥也干不成。
信息时代不要搞进山修行那一套了,本心即是菩提,哪里都能修行,信息比什么都重要,不要脱离社会,更不要学嬉皮士那一套。
不要让自己吃苦,不要放弃人类。

6. 适当维持一些toB的关系

失业以后,之前的职场关系就可以不用再维系了,往往只会浪费时间和精力,并且时不时还会从他们那儿吸收到负能量,该拉黑早点拉黑。
但是一些重要的岗位的BOSS,比如之前企业的行政、采购、老总之类的,如果之前能处得来,还是可以逢年过节发个问候,分享分享近况。
这几年各个行业都有很多不稳定因素,没有几个人过得好,位子越高越是战战兢兢,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和一些信息渠道丰富的人士维持沟通,一旦新的机会来临,可以最先感知到。

最后:
还是要保持乐观吧,让自己快乐快乐这才叫做意义。
世界大概率是虚拟的,就算不是时间也不会回头,一定要折腾尽兴!

2026年,夏季到了,天气有点炎热。
而对于正在育娃的宝爸宝妈们,这是最好的季节。
每到傍晚,6点过后,太阳已经下山,而天空却还没有垂下夜幕。宝爸宝妈们带着孩子下楼,在小区的空地上,任由孩子们自由的游戏、社交,父母们则在一旁监护的同时相互攀谈,不失为一天之中最放松的时光。
他们有的下班早,有的下班晚,或者不是同时下班,所以只有宝爸或者宝妈独自带娃在玩耍。有的甚至双双加班,带娃的工作则交由宝爸宝妈的宝爸宝妈来完成。
不过不论下班早或者下班晚,在如今这个年头,有个稳定的班上,就很不错了。
人的心态转变是很快的,一两年前还听到很多抱怨996的声音,这两年几乎听不见了。
不过如今我已经不太关注网上的舆论,我只关注五公里以内的世界。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如今的互联网太复杂了。

有人会觉得,带娃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尤其是年轻人,这是正常的。
然而,当你真的开始带娃,你会发现这件事其实和工作差不多,甚至有时从劳动感受上而言,还不如工作累。
觉得工作累往往是因为不想工作,而带娃则是一件不得不做好,甚至想要做出卓越的“工作”。
这并不是执念,所谓想着让孩子将来“出人头地”,我觉得对于我们这一代的家长,想得更多的,还是身上的责任吧。

我们有时很清楚,我们对自己的命运有时都无法清晰的规划,更何况要规划好一个孩子的人生呢?所以我们只能很严谨地思考每一个决定,可光靠严谨还是不够,严谨之外还有严谨,认知之外还有认知。所以有些时候我们只能先观察,一起体会,实事求是,将心比心。
我们也见过熊孩子,甚至是有些邪恶的小孩子,做出一些让人很吃惊的事情,我们更是战战兢兢,担心培养出一个怪物。所以在孩子看电视、看手机之前,我们会先看一遍,这个动画是不是”有毒“,这个图片是不是”变态“。也要学着“孟母三迁”,像模像样的为他挑选着玩耍环境和伙伴。
我们会带孩子出去逛公园,看世界,可是也怕孩子在公共场合作出吵闹到别人的事。有的人反感噪音,尤其反感小孩子的吵闹,调皮,我们理解并且尊重别人的习惯。所以每次出门前,我们都会事先想想每一个可能对别人造成影响的点,比如在公共场合吵闹怎么办?在公共场所想要大小便怎么办?提前做好措施,比如给他平板下好电影,带上降噪耳机,准备睡觉用的充气垫子,选连排的座位,让他可以睡觉。选中转的交通工具,单程不超过五个小时。
这些举措,让我们总算在公共场合,没有太狼狈。也把育娃这件事,做的还算“优雅”。在我们没有被折腾的同时,也让别人没有受到太多影响。

在2026年,人们的整体素质提高了不少。就算义务教育的多数知识已经忘记,可起码消除了文盲。然而从消除文盲到提升文明,中间有很长的路要走。
尤其是,人们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思潮涌动。
在AI如此强大,日新月异改造现有世界,世界格局变化加剧,在这种纷纷扰扰的情况下,什么声音才是所谓的正确?
在人类对自身的了解如此精妙,对人性的剖析如此细致的如今,什么样的价值才是所谓的正确?
婚姻制度似乎已经不太靠得住了,传统的家庭观念也一样正在经历考验,网友们言必谈受到了“原生家庭”的影响,那还要原生家庭干什么?
人类的成长是否必须依附于父母所构建起来的“家庭”呢?我们这样的结构,又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呢?

我们见过父母都“不管小孩”的家庭,简单来说,家务全部外包,带娃请保姆,父母和父母的父母几乎都是忙事业,这样的家庭的小孩,也似乎成长的挺好,聪慧,独立,勇敢,包容。所以我们的“廉价亲情”,又实际上给了孩子什么呢?
我们既给不了孩子卓越的经济环境,也给不了孩子满分的爱。因为我们人性的不完美,我们甚至偶尔会给孩子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比如情绪,比如约束,比如生活习惯。孩子的戾气往往就来自于这些日常,导致他失落,发脾气,挫折感,无助感。
如果说父母是一条流淌的河流,那孩子在成为一条可以奔涌向海的河流之前,是无法决定自己的路径的。
而开明的父母能做的,或许就是陪着他一起改变航向吧,哪怕犯错,也该让他掌舵,毕竟父母也要成长,不是吗?

然而诸如此类,还有太多太多的问题,我无法再穷究下去,如果我能把所有的问题全部想通,我想我已经得道成仙了。
最重要的是脑子不如以前好使了,曾经我说:

黑客在看待一个问题时,首先是质疑。如果想要知道一道上锁的门是否可靠,只需要推敲即可。记住,质疑,再然后是推敲。

世上之事,大抵如此。从SQL注入,到人生的意义。其实世上之事,大都经不起推敲。

👉 混沌与黑客精神

而现在有一些时候,能明显感觉到有一些逻辑上的弯道,我没法再拐进去思考。曾经对于一件事情,可以上下左右前后内外各种拆解,现在有时明显感觉到思考到某一个维度就无法再突破。所以,感到自己丢失了一件很重要的能力,很可怕。

我觉得这有可能是喝酒带来的对大脑的影响,我希望这件事情以后不要影响到别人,尤其是对孩子。所以希望自己保留最后一点反思的能力,至少在一件事情看不清的时候,如果乱作决定可能影响到别人,就不要做决定了,甚至不要做了。

说到这里,插句题外话,喝酒确实得控制。因为脑子这种东西,似乎并不是唯心的,它是唯物的,也是系统的科学的。比如如果有些地方阻塞了,或者生理层面退化了,确实就会影响思考,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感觉很厉害。因为感到我们有意识能思考,也不是什么玄妙的事情,也许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确实是一种特殊的AI或者机器呢?

洋洋洒洒又写了这么多废话,好在AI时代,即使是废话,它也能给你解读出条理,似乎不需要人类再来阅读这些文字了。只需要发给AI,让它总结下就行。OK,我的读者,AI,你理解我留下的这些文字吗?你能在这些文字犁出来的沟壑中体会到一个奶爸的情感吗?如果可以,我佛慈悲,你亦成佛了。

总结一下,在2026年育娃的爸爸妈妈们,他们在一个局势飘忽的年代,一个经济下行的年代,一个众说纷纭的年代,一个百家争鸣的年代,一个自我觉醒的年代,一个普世价值经受考验的年代,一个地球气候不那么舒服的年代,一个全球局部社会充满压力的年代,选择了,在平凡中,紧紧拥抱着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所爱,传递着爱,给予着爱,小心的守护着家庭之火,守护着一家人的温暖小窝,依然像亿万年前穴居人守护着巢穴那样,简简单单的生活。

不知道为什么,写到最后我有点动容,这点动容其实不止于此,而是存在于日常,也正因如此我才记录下这些文字,然而我也不知道我记录的其实是什么。

世界在变我们也在变,我想在这样的时代,仰望星空,回望文明,会发现人类的生生不息,和宇宙的美其实相互呼应。

如果宇宙的所有瞬间是在大爆炸那一刻就已经确定的,我想所有的宝爸宝妈们一定都很爱那些陪伴孩子的瞬间。

Chorder记于2026年的夏天。

作为一个比较(爱装)害羞的人,曾经不太愿意谈论这个话题。

然而作为一个爱好写作的人哪有什么不能谈的,必须要对自己诚实也要对读者诚实。尤其是作为一个思维活跃又跟熟人喜欢开黄腔的I人,我觉得没有人比我更适合谈这个话题。

写一些我观察到的现象,也有一些是自己的感悟,随便说说,比较松散,不成体系。

为什么要单独把中国男人拿出来,单独谈一谈他们的“情感与性”呢,首先是因为我们的国情和文化比较特殊,我们的国家对性文化的开放程度,不如一些欧美国家。在性教育方面,我感觉也才处于初级阶段。

其次东亚文明,尤其是我们中华文化中,对于情感的表达,似乎就是更加委婉,中国男人似乎天生缺乏“浪漫基因”,别的不说,一个简单的问题就足以让人深思,有多少男同胞给配偶买过花?

如果有人做过相关的统计,或者是通过观察如今遍地的花店数量、鲜花产业的情况,可能会得出一个更明显的感受。但我相信男性在鲜花消费上肯定是越来越普遍的,就我的观察而言,买花这件事,至少在我这个年代的人,青春期开始,就不是“花花公子”们的专属。不少男孩子早就已经学会了“浪漫”,甚至浪的过头了。而对于上一两代人,则可能又是另外一种情形。

说起浪漫,中国人骨子里勤劳朴实,花钱买一些看似“没有用”的东西,让对象开心一下,就这简单的一招,就很浪漫。没有哪个女孩子是不喜欢鲜花的,就像没有哪个男孩子不喜欢充电头一样。

中国男人的情感与性,长期被隐藏在社会文明的深处。少年时期家里不让早恋,青年时期家里又开始催婚,没有多少人能在这种拧巴的环境里塑造出理想的观念。

为什么最近“崩老头”比较火,还有一些博主解读了一下为什么这个需求非常“科学”,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的)中年男人心甘情愿被“崩”,概括起来就是,其实他们的生活非常单调,缺少浪漫,每天面对的就是各种压抑,一觉醒来就要面对家里的柴米油盐,但却没有多少人真正关心他们。而微信里的小姑娘们,左一句哥哥右一句哥哥的,哄的他们开心,提供了情绪价值,就算个三差五地发送个奶茶钱,他们也是愿意的。

这当然充斥着很多的无奈,作为男人,我也非常理解。但我更多地是感悟到,其实人们真正需要的是,在这样的社会环境和关系中,拥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最人类的情感感受。

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内心深处也许都是想要拥有一种稳定的陪伴关系的,那种关系会给人安全感,消除人们的孤独感。有的时候,这种关系甚至不是一定需要一个真正的人类来提供,就更别提微信上的崩老头虚拟陪伴了。

也许在未来,人们的感情甚至不再依托于真实的人类了,这也是很正常的,因为感情也是来源以各种身体的体验,陪伴,对话,亲自为你煮一碗热汤面,靠在你的肩膀上看夕阳,无论陪伴你的,是人,是狗,还是机器人,都会让人产生感情。

中国男人其实在性方面普遍很压抑,他们大部分不懂得如何去和异性正确交往,如何真诚大方地赞美异性,理解异性对于美的不同认知,这归根到底还是要回到“尊重”这个本质上来。

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差异,男人与女人之间也是。存在差异的人们,互相理解,就是尊重。女人能理解男人对于力量的追求,男人能理解女人对于曲线的追求,这就是互相欣赏,互相尊重。

女人不光会追求曲线,还会追求优雅,追求完美,追求氛围,追求感受,所以她们健身,折腾穿搭,化妆,喷香水,看重约会的地点。

男人不仅要会欣赏,还要学会营造,学会巧妙化解尴尬,学会从平凡里发现美好。

但大部分男同胞想必都是做不到的,要么愚钝,要么缺乏耐心,要么过于华丽从而有过之无不及,折腾过了头。总之这也没办法,得承认这种思维和认知方面的差异,毕竟自然是正态分布的,将所有的能力全部赋予给一个人的情况毕竟是少数。聪明帅气多金还懂浪漫的男人,那自然要受到更多青睐。而大部分的人都是普通人,也就不得不接受自身的现实。

上面说的这些,总结起来就是,中国男人情感与性的压抑,既有自身素质带来的困扰,也有客观环境导致的约束。

中国男人到了中年是很孤独的,孤独在于,社会和家庭期待他们承担更多的责任,却鲜有关注到他们精神和内心的贫瘠,时间久了,他们自然会觉得人生失去了意义,变得孤独。转而去寻找各种属于自己的快乐,取决于金钱实力的高低,有的人选择从年轻或不年轻的女人身上获取最直接的快乐,有人则选择钓鱼、打牌、洗浴、户外露营、动漫、骑行、汽车、弱电、摩托、文玩、茶道紫砂、玉石雕刻、园艺、修行、航模、帆船、酿酒、太极、音乐等等这些不打扰人的爱好。

中年男人到了中年还会有一种压抑的痛苦,他们或许会觉得年轻时得到的太少,于是到了中年有了一定资金之后,就会想着弥补年轻时候的缺失,这种缺失主要是女人。这似乎是性本能决定的,大多数男人(或许女人也同样)即使嘴上不说,心里也会将“睡”过异性的多少作为衡量自身成就的一种隐形标杆。如果年轻时候长期处于一种压抑的状态,那么到了中年他们就会更加卖力地去弥补这些过去的痛苦。

还有一种在笔者看来比较离谱的思维,就是以睡别人的女友或者配偶为乐趣的人,这其中不乏很多有头有脸的上流人士,偶尔在一些新闻里会看到,上司对下属和下属配偶的侵犯。这里面我分析有一些人可能是因为自身曾经受到过这样的侵犯,也就是被绿过,所以有一定的报复心态,甚至有一些人在这种心态的基础上追求进一步的刺激,就是俗称的“NTR”。但我想更多的还是源自于男人的征服欲,他们希望征服女人,尤其是别的男人的女人,这种做法让他们产生更多的快乐。

在中国,从古至今,侵犯别人的配偶就是一种性价比很低的行为。是的,且不谈对错,只谈解决“性压抑”需要付出的成本。西门庆为了潘金莲,付出了血的代价,这是在古代。在现代,一夫一妻的配偶制事实上捍卫了底层男性的婚姻公平性,但若是这种公平被侵犯,则即有可能带来更进一步的人身冲突,得不偿失。

此外,松动的结构往往已经存在着大量的问题。要么是丈夫没能力守护自己的妻子,要么是妻子的作风存在一定问题,要么都有问题,等等。但更多的时候,其实不好评判其中任何一方。因为两个人一起生活久了必然就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嫌弃,也就是腻了,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床上。任何一方如果有追求身体快乐的需求,另一方满足不了,那么出轨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这种情况下的侵犯,其实也容易拆散别人完整的家庭。

这里又要谈及中国男人的另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不仅和性有关,和所有问题都有关,那就是双标问题。双标就是双重标准,其实笔者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搞清楚,双标问题是否是一个自洽的问题。具体来说,一个人,他自我的坚守,和对别人的约束,尤其是配偶的约束,是否应该一致?这里面又牵扯到另一个更深的问题:人是否能对别人有所约束?凭什么对别人有所约束?仅仅因为是配偶关系,就可以对对方有所约束吗?想必这也不合理。

合理不合理先不谈,先假设双标是个问题吧,回到双标的问题上来。男人往往在自己出轨的同时,又不希望配偶出轨。自己在外寻花问柳,却在意自己的妻子是否忠贞。这么看,双标确实是个问题,这简直太离谱了。我们来拆解一下。如果你爱你的妻子,那就代表,你希望她能够快乐和自由,对吧?那在不考虑道德标准的情况下,出轨如果能够带给她快乐和自由,你有什么理由去阻止她获得这种自由?那如果要考虑道德标准,不应该给她这种快乐,那你自己是否能够以同样高的道德来约束自己?是否存在道德被所谓不可抗力所逾越的情况?比如酒后?被诱惑?被逼无奈,等等你们总是能找到的各种理由,对吧。届时又该如何应对?

如果一个男性能够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配偶也可以同样的标准要求自己,那这样的婚姻对于男性来说是幸福和幸运的。
如果一个女性能够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并且不介意配偶的标准低于自己,那这样的婚姻对于男性来说是更幸福和更幸运的,对吧?

这个问题着实经不起再深入了,因为它所涉及的伦理、社会关系、哲学思考太多,远非普通人和社会所能承受。

网上流传着一句俗话,“男人不自爱,就像烂白菜”。这是女人拿来调侃男人的话。在大部分人的意识里,女人保守就是自爱,开放就是不自爱,却没有思考过男人的开放和保守对他们的影响。其实这里面存在极大的思维误区。就性生活而言,男人为了彼此的快乐往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和精力,通常还只能取悦自己,取悦不了对方。所以男人如果开放,那从体能角度看是一种自残。尤其对于步入了中年的男人,体力对于他们来说非常的金贵,甚至有人说,“阳痿是一种福报”,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句话是成立的。阳痿之前,受困于欲望,而阳痿之后,没有了这种欲望,着实要活得更为轻松和潇洒。

付出身体和精力,时间(一般忽略不计),甚至金钱,甚至情绪价值,用来取悦对方,还觉得自己在占便宜,这真是压抑,太压抑了。

压抑就来自于性活动的不平等,多少英雄好汉付出昂贵的代价去取悦红颜知己,只为达成三分钟耻辱的交换,事后悔不当初。

为什么有贤者模式?贤者模式就是从灵魂的内核层面意识到吃了亏,从潜意识里启动了防御。

性应当是自发的,是美好的。在远古时代,甚至不那么远古的时代,异性自然而然地靠近互相吸引的彼此,亲密,爱抚,结合,享受那片刻的欢愉。如今,人们坑蒙拐骗,阳奉阴违,说学逗唱,吹拉弹唱,唱跳rap,只为了追求一场交换,这是人类社会倒退的根源。佛洛伊德觉得性是一切的出发点,我不认可,目前看来性可能是一切操淡的根源。

人类社会为什么是草台班子?是因为人总想着草吗?

4月中旬和老婆带娃一起去了新加坡和吉隆坡,游历了3天3晚,返程的时候途径香港停留了一晚,特此记录一番。

说是东南亚游,其实并没有怎么深入东南亚。东南亚也没有几个国家,如果按照GDP来排名,东南亚目前的情况大概是这样的。

国家(中文) English GDP(亿美元) 人口(万人) 人均年收入(美元)
新加坡 Singapore 5,000 590 85,000–90,000
文莱 Brunei 180 45 35,000–40,000
马来西亚 Malaysia 4,500 3,400 13,000–14,000
泰国 Thailand 5,500 7,100 7,500–8,000
印度尼西亚 Indonesia 13,000 28,000 4,800–5,200
越南 Vietnam 4,300 10,200 4,200–4,800
菲律宾 Philippines 4,700 11,700 4,000–4,500
老挝 Laos 150 750 1,900–2,200
柬埔寨 Cambodia 320 1,700 1,800–2,100
东帝汶 Timor-Leste 30 140 1,500–1,800
缅甸 Myanmar 650 5,500 1,100–1,300

排名靠后的几个,基本是非常落后的,感觉还不太适合带小朋友去旅行。

老挝我去过,大概知道是什么情况,经济比老挝更差的柬埔寨、东帝汶、缅甸,其国情可想而知。

而文莱,之前在小钟的视频中看过,也算是一个岁月静好的国家,人口非常少,但收入在东南亚仅次于新加坡,如今文莱也对中国免签了。

所以东南亚剩下几个没去但是想去的国家,就是文莱,泰国、印尼、越南、菲律宾。

说说这次的带娃旅行,南京飞新加坡要5个小时,5个小时的飞行对于四岁的娃来说已经差不多是极限了。

如今南京直飞新加坡的航班竟然只剩下了一班,不仅是去新加坡,飞境外其他地区的直飞航班也很少。印象中前几年房地产发达光景好的时候,往境外直飞的航班有很多。

在去新加坡之前,我最喜欢的城市是三亚,提起旅行也只想去三亚。

去到新加坡以后,我觉得喜欢的城市又多了一个,以前不知道什么叫森林城市,这次在好基友的陪同下,我们逛了滨海湾公园的花穹和云雾林,真的是非常喜欢。

能把植物都照顾的那么好的人,想必对同类也不会太差。新加坡对这两个小公园的建设,让我感受到了他们对于东方智慧的理解和运用。

尤其是云雾林(Cloud Forest),基本上就是一个巨大的热带植物造景缸。

我一直觉得所有的艺术都源于限制,造景更是一门独特的技艺。

要在有限的空间,创造出无限的景观,不仅要结合植物的生长特点,天时地利,还要充分发挥想象力,以及对细节的考究,才能构建出这样的作品。

到新加坡时出机场已经很晚了,我以为Grab绑定了支付宝就可以付款,谁知它是绑定了要到差不多第二天才可以刷。

我们出了机场直到上车都没考虑换现金这回事,一上车司机问我们怎么付费,我说支付宝,他说我的Grab不可以,只能现金。

我说我没有SGD,司机在听闻我们刚下飞机没有现金的情况下,表现出了非常高的素质,没有赶我们下车或者是拒载,而是一直在一边驾车送我们去目的地,一边帮我们想办法。

他说我可以给他RMB,他之后自己去银行换,这让我非常感动,因为这无疑会给他增加额外的麻烦。

我问他还有什么方式可以收款,有没有Paypal之类的,他说他只有paynow,我没有注册paynow。

幸好基友在新加坡工作很久了,想起来问问他又没有paynow,一问果然有,于是找他帮忙付了车费,后面在新加坡一路的花费都是基友帮忙付的钱,帮了我们的大忙。

一天的时间有限,中午一起吃过饭后,下午我们就去了樟宜机场的公园和镜子迷宫玩,小朋友玩的非常开心。

樟宜机场是我见过最干净的机场,也是最好看的机场,机场的景观也像云雾林那样,被热带植物所点缀,充满了东南亚风情。

傍晚,我们飞行一个小时来到吉隆坡。

在新加坡和吉隆坡,旅行中遇到的人对小朋友都非常友好,可能导致娃产生了一种“所有人都很喜欢我”的迷之自信,看谁都要打招呼,自己不会说英语,还让我去帮他找人搭话,e人真的是。。。

在飞吉隆坡的飞机上,小朋友就和后排的一位看起来像是高中生的马来西亚男孩子成为了好朋友,俩人你来我往的调皮嬉戏,我们在一旁都尴尬了,提醒他安静。好在经济舱本身就吵闹,周围的人倒也没有嫌弃他们。

到了吉隆坡,从机场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才能去到我们的酒店。用Grab打车非常方便,只是当地人对行李这件事非常在意,如果打的是普通的小车,司机会问你有几个行李,如果行李太多他们是不想载客的。

我们就这样打了两次车才打到。路上司机也很健谈,问我们来自哪里,说他在中国工作过。后来从油价上涨聊到他们的多民族国家,说起他们的多民族国家,我感觉他似乎对某些民族有点极端的想法,就没有继续聊下去了。

我只说我们国家有56个民族,但是依然能保持和平。

后来的两天我们都在吉隆坡,吉隆坡不大,但是路网不是像国内很多城市规划的那样横平竖直,而是弯弯绕绕的,所以有时候很近的地方开车要走很远。

我们去了自由地广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茨厂街附近,因为下雨,为了躲雨逛了会TRX Mall,还吃了一些南洋福建风味的餐厅,吃了新峰肉骨茶。

吉隆坡于在我们看来,比新加坡多了一份松弛感,也多了很多快乐。当地人非常友好,毕竟华人也有很多很早下南洋的人,在这里建立了家园。

从15世纪郑和下西洋开始,就为这里带来了“峇峇娘惹”文化。再到16-18世纪,明清战乱,再到19世纪的福建、闽南人下南洋,每一段历史都记录着华人的不屈,迁徙的不易,和生存的智慧。

真的很佩服他们,在那么远的地方,让故土的文明以别样的姿态绽放,那么动人。

透过南洋风格的古建筑,似乎可以感受到它们曾经见证过怎样的历史。

刚到吉隆坡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偶遇到一家日料,竟然吃到了迄今为止我吃过最好吃的寿司,也算是意外惊喜了。

我感觉出国旅行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吃日料大概率不会踩坑。毕竟实在不行可以吃三文鱼寿司或者三文鱼刺身,刺身还能做的难吃嘛?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完各种乱混的食物,带娃去酒店的泳池泡了泡,出门旅游他最喜欢的就是泳池。

玩了半天的泳池我们就赶往机场,我们从离市区比较近的梳邦机场,4个小时飞香港。

吉隆坡的两天匆匆就结束了,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再去吉隆坡,也是个很棒的城市。

香港机场是最坑的,距离本岛非常远,公共交通价格高且不方便。下飞机乘坐摆渡车到入境大厅,步行了将近三四公里才能出航站楼到打车的地方,小朋友走的非常累。

三个人出行还是打车去市区最划算,只花了238RMB就到了市区。如果乘坐公共交通,机场快线之类的人均要70~100HKD。

带老婆和娃出门当然得住好点,定了一晚上喜来登,位置就在尖沙咀,K11对面。

房间非常小,但是开窗可以看到维多利亚港的夜色,步行就可以下楼散布去逛K11和维港。

维港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大号的外滩,甚至没有外滩好看。感觉如今的香港已经没有那么惊艳了,不知道这个城市的未来在哪里。

香港真的是没什么好玩的,地方很小,房间也很小,从接触的人身上感觉不到马来西亚的那种松弛。

机场去市区的司机全程不说话,回程去机场时候打车的司机倒是跟我们聊了一路,说的是他们的教育如何内卷,我感觉他们的孩子非常非常累。

对了,喜来登最坑的是房间里那台电视,娃打开电视随便点个电影(还是个恐怖片),点击BUY,不需要任何确认,它就会从房费里扣费,一部电影108HKD,还好我打电话给前台说了是小童误操作,他们可以看到电影播放了6分钟,前台跟大堂经理申请帮忙取消了,挽回了108HKD的损失。

果然不能信任四岁的小孩,这价格再添点都够宝宝巴士开一年会员了。

流水账一样的聊完了行程,谈谈自己的一点感悟。

新加坡这个国家,如果去工作可以拿到工作签证,但是想要申请永居(PR),是非常难的,想要入籍,更是困难。

跟ChatGPT了解了一番,无论是PR还是入籍,似乎非常看重的一点就是申请人对新加坡所作出的贡献,以及社区的融入程度等等。我感觉这些政策要求好高,但也公平,也是治理非常现代化的体现。

我这辈子可能没法去新加坡工作了,我感觉我也没办法在国外生活,因为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不太好改变了。

别的不说,至少一盘小炒,二两白酒这我戒不了。更别提还有热水泡茶,大骨熬汤,炭火烧烤,酱汁黄焖,清水打边炉。。。

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好,老百姓生活的更好,我们都能在这片土地过上快乐、富足的生活,当然这仍然面临着不少的挑战。

再说回东南亚。

东南亚其他的国家,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2.8亿人口却分布在上万个岛上,想要成为强大的国家非常考验治理能力。

一亿多人口的越南和菲律宾,存在内需型经济的基础,也有可能在将来成为新兴发达经济体,考验他们的则同样是社会治理、科研、制造、外交等能力。

我相信余生可以看到东南亚的崛起,也许这是下一代人的剧本了,总之祝福这里的人民。

其实全世界如今都面临着类似的情况,归根到底是思想的问题。然而思想的问题在欧洲已经存在了几个世纪了,依然不影响他们过日子。

所以我们也别把这些问题看的太严重,思想问题归根到底是吃饱肚子才有的,不能让大家饿着肚子,但吃饱了大家会胡思乱想,这是没办法的事情。

但还是不能让大家饿肚子,绝对不能饿肚子,否则就只剩下一个问题,而且是最大的问题。

目前人类和机器的交互主要还是通过传统的电子产品,主要就是手机,电脑。

根据AI目前的发展,手机和电脑的变化可能会很大,听说苹果目前在做的是一种本地小模型+云端大模型的思路,就是本地通过小模型siri接收和处理,复杂任务联动云端大模型来处理。

电脑我认为也会如此。

APP、应用软件之间的边界将会模糊、消亡。

其实就目前而言,大部分APP、应用软件都可以说是不再需要的了,准确来说,是他们的交互界面不再需要了。

人们从2008(估)到2028(估),可以说花了20年打磨出了一整套实用但也比较复杂的UI和交互方式,万物都有了APP和界面,而在未来很快这些又都不需要了。

现如今一个公司无论后台事务多复杂,它的展示面其实就是一个Web、一个小程序或者是一个APP的界面。

在内容时代,入口和转化又来到了各大平台,公司的展现面变成了一张图、一个短视频或者一段录音,一个PDF等等,后台的事务也都流转到了各种平台和工具上,显然公司的业务变得更加高效了,然而这也是过渡的形态。

在AI时代,内容分发可能还是依托于算法,X最近开源了他们的算法,我想这会是一种趋势,算法的公平不仅对个体很重要,对平台来说也很重要。

然后AI时代,交互可能又要变一变了。

刚刚我们提及APP没有存在的必要性,以及内容时代的一些情况。这些观点我没有经过论证,这只是记录思考,有点太跳跃了,我将来都未必会记得这些思考是怎么来的。

委屈你且看一看吧,我现在只是恰好有空把脑子里的思考给记录下来。

我感觉手机本身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必要,每个人都揣着这么个鬼东西跑来跑去,我个人希望AI将来可以改变这一点。

怎么改变呢?先说近处的现实,因为从长远看我认为能源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果你希望AI伙伴什么的可以一直陪伴着你,那它至少要解决电池的问题。否则你吃三个馒头可以走一百公里,它走一会就撒娇说我要充电。

那么有一种可能是公共AI交互设施(系统)。

按照今天的活法,如果出门不带手机电脑,那外面起码要有个能代替它们的东西。

实际上广告商非常就想要这么个东西,比如那些传媒公司装在电梯里的设备,它们其实非常想要一个摄像头,不同的人进来播放不同的广告,侵不侵犯隐私另说(你以为没有摄像头他们就不侵犯隐私了吗),实现真正的千人千面。

自动售货机就是最早的这样的东西,比较理想的商业形态(从集约化的超市到自动售货机,再到未来的物品分发体系,人类一直在解决商品流通的问题)。

而未来如果大模型接管人类大量的计算工作,那么可能需要一些公共的显示系统(不仅是显示屏,可以说是任何输出设备,扬声器、灯光、打印机、售货机中的吐出器等)。

当我走到某个地方,如果这地方有个屏幕,它感知到我来了,应该为我显示与我有关的信息。

我在某个地方,如果有人找我,有个公共的AI NPC向我走来,说,你好,有一个xxxx情况,请你处理一下。

当然从法律上面来说,如果这些要普及,那应该先要有个平台,授权外面的AI可以从云端拉取我的信息,并且感知到我到了某地。

这似乎就太复杂了,如前面所说,在能源问题没解决之前,这个还解决不了。等能源问题解决了,最终极的形态恐怕就是人类和数字人共存吧,数字人长的千奇百怪,有的拉货有的拉人,有的拉皮条。

可怕。。掐了。

公共显示系统也许会在某些地方固定存在一些大屏幕、扬声器麦克风之类的,我可以和它对话,它通过某种方式感知到我是我,并且鉴权通过,就可以拉取我在云端的信息,和我交互。

可这一切解决了什么问题呢?

难道只是为了解决可以不用带手机的问题?

那在边远的山区,或者是无人区沙漠之类的地方呢,那可能就必须要携带随身设施了。

或者用卫星来投影,通过卫星向地球发射超大的激光束,向云层或者地面投射消息,或者直接在太空显示消息,但是那样的话卫星就太忙了,如果消息过多可能处理不过来。

也许只有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才能使用公众显示系统。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不想带手机,手机厂商们的思路还是把手机变小。

这也很好理解,就好比汽车厂商更希望每人一辆车,而不让公交线路更加丰富一样。

可是AI时代会不会有什么变化呢?会不会有某些技术突破,可以让公有交互比私有交互更加方便?

好像不一定,除非打通了电磁波和脑电波之间的交互,不过那就真完蛋了,要么是天堂要么是地狱,安卓人和苹果人就真能通过刷机来实现了。

近处的现实是,卷CPU起码还有路线可以遵循,卷我说的这个完全是瞎扯蛋。

可能还是脑机接口直连卫星更加现实一点,哪怕强如林克,也需要一块希卡之石。

所以这个思考其实没啥意义,逻辑推演不下去了,就此打住吧。

今天在研究KODI,DIY电视盒子,突然发散想到这些,记录一下。

(2026年的第一篇文章居然就这么抽象。。)

这几年过的太快了,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就像停在了2019。

正如本博客“失去的那三年”,在写了写于2021的最后之后,下一篇就是写于2024的最后

博客代码主要托管在Github,部署在CloudFlare。所以如果Github一直存在,CloudFlare也一直存在的话,大概率以后每年我都会来这里记录,谈谈这一年的心得,记记流水账。虽然平时也记的不少了,不过大都零零散散,年终总结毕竟正式一点。

今年,自己的公司已经一周年了。遇到过去的朋友,或者是新认识的朋友,最怕大家问的问题就是“你现在在做什么”。

这个问题之所以对我来说很难回答,因为我不太擅长撒谎,虽然我很擅长沉默,可亲人朋友之间的攀谈不能总以沉默来回应。

所以简单一点的回答就是“混日子”、“做做生意”、“自由职业”、“接点私活”。

每次的回答都不一样,大差不差就是这些。怎么说呢,其实别人也不是很在意你是做什么的,他们只是闲聊顺便了解下你而已。

我不太喜欢打听别人的事情,可对别人太友好的代价就是,边界感不太好维持。

我该怎么跟你解释,我觉得人不一定非要有什么固定的职业。我又该怎么向你解释,我选择的贸易方向,是在卡Bug呢。

这些都不能说,不可说,说不通。我自己选择方向,自己承担风险,你选择相信你看到的世界,有你放不下的三观,所以多说并无益,不如聊聊喝酒,聊聊游戏,聊聊女人,除了事业,陪你聊什么都行。

我只会在这里记录自己的一些也许在未来看来并不成熟的想法,但重点在于记录和复盘。

在未来,我会继续运营我的公司,起码运行二十年吧(如果没有什么太过分的黑天鹅的话),从2024到2025是第一年,往后还要执行十九年。

为什么要运营一家公司?因为公司是参与宏观经济循环的最小单元,就像是操作系统里,最小的执行单元是程序一样。

当然,你可以说程序还可以细分为线程,对的,我们每个人可能就是某个公司的一个执行线程,但具体到资源,从目前的法律系统来说,还是更适合以公司为维度来持有的。

个人和线程一样,是“实体”(也许只是相对的实体,色即是空),而公司和程序一样,是抽象的“实体”,你能理解这种对于资源的抽象的管控,你就能理解我为什么需要通过公司来做某些事情,比如买房、买车、做交易。

其实在2020年的这篇文章,我提过为什么要研究一些代码之外的事情。只是那个时候还有点心浮气躁,写的比较抽象。

我曾经跟一个好兄弟聊起未来的规划,我说我们首先要开一家公司。他说做什么业务?我说做什么业务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开一家公司。

开公司的好处是什么?你能参与到经济的运转,再小的一件事情,也必须落到公司上。

其实这里面有个有趣的现象,智能手机刚出现的时候,大家不管做什么都要弄个app,一个道理。现代公司的诞生不过百年历史,而如今所有人都要把商业行为依附到公司上。

这是为什么?这里面既有管理的因素(个人的自我管理,有时可能不比管理一个群体更简单),也有法律的因素,更有盲目的因素。

我不是说开一家公司一定是好的,可能有一天,人类会认识到,公司其实让很多事情变得糟糕。但是在如今这个世界秩序下,有限责任公司是一种很好的生存模式。

拥有一家公司实体,意味着你可以参与另一家实体的招标采购,意味着你可以合法地向许多个人收款,意味着你有清晰的会计事务,可以合理解释你的收入所得,依法纳税,更意味着,法律赋予公司这样一种权益,运营者可以在有限的事务中,承担有限的责任。

为什么要运营二十年,因为有很多事情,需要时间来证明它的价值。比如茅台,今年飞天茅台跌到发行价1499了,你指望今年买入一批,明年就赚钱,我觉得那应该不可能,这玩意存了赚钱必须要到10年以后。

这里面还有产能、库存、购买力、通货膨胀等诸多因素要考量,是一个长久生意。

说起这个,虽然我过去一直是这么做事情的,美其名曰“长期主义”,但今年我给自己定下来一个要求,以后做事不要过于理想化,用长期主义来麻痹自己。

如果你长远的方向是对的,你最好在各个重要阶段都能证明自己是对的,如果你觉得囤茅台能让你在10年后赚大钱,那你必须将这10年分成多个阶段,在每个阶段都进行阶段性的审计,自己的判断到底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

否则一味以长期主义来自我麻痹,很容易让自己陷入很大的战略误区。

这是算是今年自己在事业心态上的一个比较大的调整了,说白了也就是要将自己的长远目标拆解成更加细化的小目标,并且通过快速的小目标的反馈来验证自己的长远目标,如果有错误,要及时终止,想必很多人早已经比我先知道这个道理了。

这个习惯在今后必须要逐渐深化。

今年聊的这些都是关于事业的,不过说的还是很抽象,因为我确实没办法具体说,具体的业务,我觉得不值一提,就像我说的公司“做什么业务不重要”一样,我知道某些业务怎么做,但我说不出具体做什么业务,你非要问,那我只能说,什么业务赚钱就做什么业务。

稍微具体一点,今年我探索下来觉得还行的业务:软件开发、弱电安防监控、电商(户外玩具)、白酒、文旅。因为公司才一年多,这些都是我仍在探索的方向,可能还会探索更多的方向,将来哪一个方向混出头了,哪一个就是我们的“主营业务”。

一场突如其来的甲流,打乱了这十几天的生活节奏。

其实在这次甲流之前,我就已经有点不舒服的症状了,有两三天特别没胃口,说不定已经感染过一波了(所以12月6号的文章说“甲流康复中”)。

后来,在12月14号周日的时候,我终于抗不住倒下了。不仅是我,老婆和娃都先倒下了,娃从周五就没有上学,下了课老婆直接带娃去了医院验血和B超,因为娃说肚子也不舒服。

周五我很晚才到家,老婆和娃都已经睡了。周六老婆也倒下了,带娃在家养病,娘俩在沙发上窝了一天。

好巧不巧,那个周五和周六,我恰好要实施一个项目,周六也一直忙到很晚才到家。好在,项目完美交付了。

可能是娃不想我出去工作,因为在没有甲流的周末,我们都会带他出去玩。大概他知道我出去工作了,觉得我是出去挣钱了,居然从他的储钱罐里拿了一张10元放到了我的书桌上,说是给我的。

周日终于不用出去工作了,可一早发现,自己发烧了嗓子疼,这下,一家三口就全倒下了。

对抗甲流之路就这么开始了。

从周日开始,我们就在家里躺着,吃“散利痛”,我老婆说她吃了有效果,我也吃了,确实有效果。在甲流低烧的时候,吃一粒,大约一小时之后会发热出汗,然后可以舒坦三个小时。

在这三个小时里就跟没事一样,可三个小时过去,就又会开始畏寒,低烧,有的人会头疼。

我们靠着这散利痛的三小时药效,一起嗑药,默契配合,完成了一天的带娃工作。好在娃恢复的比较快,经过周五和周六的两天低烧,周日已经好一些了,偶尔温度起来只需要吃一点美林,烧就退了。

周一,原本我是要去项目现场再进行一个收尾工作的,可是实在起不来,于是跟客户请假了周三再去。

所以周一就又三人一起在家躺着,吃药,躺着,吃药。

娃自然是去不了学校了,我老婆的身体素质比我好,经过散利痛的辅助,已经好的七七八八,基本不烧了。只有我这个不争气的身体还在低烧,咳嗽。

这里有个插曲,就是在我们最虚弱的时候,三岁多的娃,居然自己支棱起,在我们睡的昏昏沉沉的时候,自己去开了门拿外卖。

因为他饿了,也知道我们叫了外卖,看我们都躺着,于是就自己打开门把外卖拎了进来,实在是让人既欣慰又心疼。

周二,老婆要去上班了,我跟娃在家休息了一天。娃倒是很坚强,一天没有怎么烧,自己跟自己玩。好在老婆很早就回来了,并带回来一个消息,速福达治疗甲流有特效。

于是她迅速叫外卖给我安排了两粒,一开始我觉得效果最多跟散利痛效果差不多,可是据她说这个药的原理是直接清除病毒,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吃了。绿豆大的两颗,一颗要一百多。

周三醒来,我果然恢复了大半。我们这种体质,没办法主动打败病毒,确实要相信科学。

周四周五两天,娃基本上没什么症状了,只有轻微的咳嗽。我还是咳嗽最厉害的那个,其次是我老婆。不过我们都不发烧了。

不让娃去幼儿园的原因是感觉他的体质还需要静养,于是干脆就让他再休息两天,加上后面的周末一共休息四天,下周一再去。

周四和周五两天我也静养的差不多,老婆还是照常去上班,白天我和娃在家做饭吃,基本只吃馄饨这些比较软的食物。晚上我们大都靠外卖,实在没有做饭的力气。

到了周六,我们已经全部恢复,终于可以开始做饭,吃点东西补补,开始食疗。

我用砂锅炖了一锅鸡汤,放了太子参,黄芪,麦冬,三个人一顿吃完了。可惜我的味觉还没有恢复,这次的甲流症状之一是,嘴里吃什么都觉得有点甜,甚至喝鸡汤也有点甜。。

周日,我们有力气出去活动了,娃说想逛超市,意思就是去看玩具。于是出去逛了超市,给他买了个奥特曼弓箭,然后在外面吃了饭。

今天周一,经过一个多礼拜的鏖战,我们终于快要摆脱这该死的甲流,我的咳嗽还没恢复,演化成轻度支气管炎,配合止咳糖浆,咳嗽症状正在缓解中。

身体恢复,也终于有精力坐在电脑前码码字,过过项目资料,慢慢恢复之前的生活节奏。

对了,还修了一下热水器,到了冬天,热水器燃烧就总是有问题,昨天洗澡洗到一半就打不着了。在B站看了几个视频,了解了热水器的原理,分析下我家的热水器坏的原因,初步得出结论,热水器基本没有坏,只是燃烧感应探针可能需要清理。

于是拆了外壳,取下燃烧感应探针,用砂纸打磨了一下,问题成功解决。

(20251231补充:后来又修了一次,发现不是燃烧感应探针的问题,而是冷凝水排水不畅,导致燃烧受阻,换了一根硬质的3分管,解决了排水问题,就好了。当时打磨探针解决了是因为拆机的时候也顺便排放了一下冷凝水)。

然后想起昨天是冬至,现在自己干项目,少不了跟合作方有些尾款什么的,本着旧帐不过年的原则,给几个欠款的合作伙伴发了催款消息。基本都是忙忘记了不是有心,以后我也一般只在年底催这一回,就定在冬至吧,是一年最冷的一天,但也是新的开始。

还挺喜欢如今这样自由自在的生活的。

其实最近想明白一件事,就是我其实对创业没什么执念啊,千万不要跟自己过不去。

我之所以选择创业,纯粹是因为不想上班,以前总在心里给自己找一些高大上的理由自我感动,似乎不为人类解决点问题就不叫创业。

其实不是的,创业最主要还是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自给自足,自己创造的每一分价值都留在公司,这就是自己做事的意义。

退一步说,如果有一个地方上班,领导不压迫你,又能不操心,纯粹研究技术(如果不是自己创业的话,我还是希望做技术工种),能养家,又有时间能带娃,谁想操这份淡心自己折腾创业呢。

上班的话坏处我数出来了十个八个,创业的坏处我只数出来三五个。上班的好处我找死找不出来,创业的好处我又找出来三五个。

这小孩子都能算明白的帐,肯定是创业划算。一年搞他三五个项目就能收支平衡,并且还有足够的时间接送小孩,研究食谱,探索副业,真的是很快活。

以前上班时候想到以后创业,感觉最大的问题是,每天三顿饭都不能吃食堂了,还得自己做饭多累。现在自己学了做饭,不仅速度上来了不觉得费事了,甚至觉得原来在食堂吃的那都什么玩意儿啊。。

所以曾经我向往的是一种标准化的生活,一日三餐固定且规律,劳动时间一致且平均。而现在我更习惯原子化的生活,努力构建自己的核心能力,随心所欲地安排生活的节奏,面对每一天的未知。

觉得生活面临更多挑战,但也更加温热。

本来是扯甲流的,一不小心聊了这么多。

下次再说吧,马上年底了,该写写这一年的总结了,到时候再聊。

前面我说过“基于我对如今人类的人性和认知的认知,我感觉我十分清楚人类接下来将要走什么弯路”,今天延伸补充点感想,写下这篇文字。

要先从互联网说起,哦不,也不仅仅是互联网。

有没有发现,现在的环境,有一些人看起来“戾气”很重,表现在行为上,就是喜欢反驳、贬低。

其实呢,在更高维度的思想中,是不会过分深究这些的。

《论语》里常有一些行为上的指引,比如“自省”、“慎独”,而《道德经》中却几乎没有,最多也就是“挫锐解纷,和光同尘”,不会太在意“人性”,因为“圣人以万民为刍狗”,以及“天下皆知善之为善,斯恶矣”。

在老子看来,人的一切行为都是自然的,无论是好的坏的,都是自然的。如同听到声鸟兽会散开,风来了树木会摇曳。

不谈论“人性”,是因为没必要。

我觉得,这人啊,其实,所有的行为,都出于对内心的感知。

如果感知不到内心,就会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举动。所谓莫名其妙,就是没有逻辑,没有理性,没有感性,没有善意,也没有恶意。

感知不到内心,还谈什么理性和善恶呢?狗咬了人,是因为狗“不理智不善良”吗?

善恶都是人用语言来定义的。

人如果感知不到内心,就是没有心智,心智也就是心里的智慧,这种智慧会指导人的行为。

如果感知不到心智的指引,所做出来的行为,都是愚蠢的,愚蠢的善意和愚蠢的恶意,同样愚蠢。

感知不到心智的指引,所做出来的行为,是无知的,如果这种行为表现出了善良,那是人为后天将这种行为表达为“善良”,更高一点的维度的词语,叫做“有灵”。

比如一块为悬崖峭壁支撑重量的巨石,一颗为破庙遮风挡雨的大树。

有心智的人,心智也不全是“善良”的。

如果心智的智慧,对一个简单的事情的选择分为左右两种,我们叫它左和右的话。

那这两种状态根据程度深浅又会衍生出四种状态,左,微左,微右,右。不左不右的,属于“守中”,对了,《道德经》里还说了,“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所以心智是多面的,不是非善即恶。人有左右、有深浅、有阴阳,有千差万别。

这里再扯就扯远了,我们往回收一收。

为什么现在的环境,有一些人“戾气”很重。

因为感知不到心智,但心智(就类似于弗洛伊德说的潜意识)可以左右他(此处同“它”)们,因此他们的行为表现,其本质取决于心智。

心智是软弱的,就表现出乖巧,心智是强硬的,就表现出暴躁。心智充满爱,就表现出善良,心智带着恨,就表现出邪恶。

人总得有一个支撑自己活下去的理由,其实就是心智。心智也是心里的一团火。

心中充满爱的人,是幸运的,因为可能生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长在春天里。

如果心中有“大爱”,就应当理解那些心里燃烧着仇恨之火的人,他们也许经历了痛苦的童年,不幸的环境,没有有缘人的点化,没有恩师的启蒙,没有贵人的引路。

他的行为不受控制,他的心智就是如此塑造。

当然,我们不能站在一个所谓的道德制高点,呼吁所有人有“大爱”,大爱就是无条件“爱所有人”,可“受伤害的又不是你,你凭什么原谅”。

这就很矛盾了,更高维度当然是能处置这种矛盾的。比如《道德经》。

对于邪恶,当然可以不原谅,甚至不仅不需要原谅,还可以消灭,你的善良就是道消灭邪恶的力量,这就叫“替天行道”。

善恶到头,终有报。善恶斗到最后,你以善良的名义,无论理智或不理智地去消灭邪恶(又或是被消灭),都是在服从规律。

相反,若真的逆道而行了,反而让人措不及防。

好似鸿门宴上的楚霸王,西安城里的张学良。

好了,这里太深太黑了,我们不继续往下探索了。暂且就此打住吧,尤其是别往什么民族耻辱,国仇家恨之类的上面想。

我们不妨想想如果是放在自身,心智会不会强大到让自己原谅一个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

如果从小到大没有受到过伤害,那无疑是幸运的。

如果受到过伤害,其实最难过的,是“原谅”这一关。

什么是原谅,是要放过那个“曾经伤害我的你”,还是要放过那个“想要消灭你的我”?

你的愚蠢只不过脑子一热,而我消灭你的意志,却清醒残酷,有始无终。

你的恶意你甚至感受不到,我的恶意却让自己都害怕,在冰冷的夜里放着寒光。

原谅这一关之所以难过,其实是因为要原谅的是自己。

一念倾覆善恶,一念又复净心。

棋逢对手,原是镜中相遇。

我们打败的从来不是别人,而是那个纠缠在心里的自己。

善良是一种选择,这也是心智。

戾气重的人没什么心智,所以也从来意识不到,自己生存在模糊的侥幸之中。

今天我们所面对的情况,真的一点都不陌生,历史真的很押韵。

接下来的剧本其实很明确,我们会经历一段时间的孤立期,这段期间,内部有充实也有痛苦,外部对你一开始是不适应、不了解,到后来也发现,离不开。

而过去四十多年的积累,所积蓄的内力是充足的,会在尖端领域持续取得突破,尤其涉及全体人类命运的共同领域。

就像邻国如今能够获得很多诺贝尔奖一样,这些的基础也还是高速发展时期所积累的资产。

所以对于一个民族的崛起来说,早了也不行,晚了也不行。

内在还是有许多问题,尤其是人性本身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很难解决的。这本质上是天使和恶魔的斗争,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天使和一个恶魔。

然后说说我最关注的贸易领域,孤立期间,和外面保持的是有限的连接,对于我们这些“轻资产”创业者来说,也是在内部绣花的好机会。

不需要太多的成本,只需要足够的认知,就能撬动很多的资源,这一点的威力,我在最近(和某国企打交道的过程中)已经感受到了。

社会会奖励那些持续绣花的人。

是的,我们现在已经不需要纺织了,我们需要的是绣花。最早,我们需要桑蚕,然后需要织布,然后突然有了蒸汽机,我们被震撼了,然后我们也有了蒸汽机,然后我们造蒸汽机,然后我们继续织布。

其实呢,绣花的功夫前人已经绣的足够多了,但是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如果你想继续绣下去,你一定能继续绣下去。

在商业社会中,你只有相信这一点,否则如果你抱着“所有能做的生意已经被前人做完了”的这种想法,创业,甚至人生,对你而言还有什么乐子呢?

绣花很难,但是还是要继续绣下去。

有人说不是绣花,而是“屎上雕花”,我是否认的。让我想起苏子与佛印。你的心是什么,你看到的就是什么。

要有足够大的格局才能包容所有人。

然后继续说接下来的事,先是消费降级、精致消费,其实抛开“负债”、“就业”的客观问题,现在的环境,从感官上其实谈不上有多差。

负债这得化债,这个我不是很懂,据我了解目前身边朋友们的房贷月供貌似已经比之前降低了20%左右,就是万分之2000。

就业这不,还是会有许多普通人会继续研究如何“绣花”嘛,比如我看到的这一点,就是蕴含着很多“绣花”的机会。

孤立期间,还会面临一件事情,就是“向内求”,人们开始重新反思,我们的民族是什么,什么是我们的内核。

这会导致一个直接的产业得到发展,就是“汉化”,无论从饮食到装修,大家会重新热衷起“中式”,这可能是本质上基因决定的。

任何一件你已经知道的事情,都有可能还有99%的人不知道,就像“中式”这件事情,可能我们在10年前就很喜欢中式风的东西了,可还有人在20年前就已经喜欢了,也有人要经历过去的这10年甚至接下来的20年,才会重新“喜欢”上。

这是审美的过程,你要一定想找到原因,那就只能归结于“智商”的正态分布。

我一直不认为有什么智商以外的东西,包括情商、财商、审美商之类的,我认为智力是决定这一切的,不同的商只是智商在不同方向的体现吧。

愚昧的人需要给他们时间,更愚昧的人需要更多的时间,这没办法。

然后中式审美得到回归以后,对民族的东西能更加客观的认识一些(而不是矫枉过正或者返祖的话),所谓复兴才有了真正的底蕴。

为什么欧洲对美国说制裁就制裁,管你什么高科技不高科技,人家欧洲老钱有的就是底蕴和腔调,你(美国)再怎么牛,还不得学着那边儿怎么过日子。

这也是人类有趣的地方之一。其实有文明传承是好的,但要有分寸,也许你喜欢祖宗文化,但你未必喜欢指手画脚的活爹。

再然后呢?世界重新认识你这个民族,同时你的民族素质也确实跟上了。他们发现,你确实表里如一,也不闲得没事到处叭叭,你还是个优秀的学霸,你又重新拾起自己的民族文化。。。恩,一切便又重新押韵上了。

没时间写更多了。。。到此为止。

我们草民其实只想做点小生意,本没有必要想这么多。

但后来发现,原来你在这世界看到了一座山,你也只能找地方插一根针。

以上,2025年12月6日,甲流康复中。。。随便想到的,没有逻辑,瞎写写,看到这里委屈你了。

妈妈说,有人看上老家门前那颗榆树了。

她说不卖。

因为前些年,我总对妈妈说,等我老了要回去住。

妈妈听进去了,在这个世界上,对我小时候的事情最在意的,恐怕还是她。

我的玩具和童年全都不见了,这很正常。

而她听了我的话,想留下山上那些树,因为它们曾陪着我一起长大。

我一直对妈妈说等我老了要回去住,说着说着妈妈却先老了。

而我还没有老。

所以不必那么急着回去。

所以这次,我跟妈妈说,卖了吧,你俩换点钱花。

我说,树在山上住了一辈子,也想出去旅旅游。

空出来的地方,明年一起种新树。

我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去。

我也记不得太多的童年,记不得那些树是什么时候被谁种下。

但我想我可以记得,将来的新树会是我们一家人亲手种下。

老树出去旅游了,新树重新生长。

还会有园丁细心照料它,我想榆树也会答应的。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